团队联合腾讯、中大、华工等机构制订AI医疗领域首个团体标准: “肺结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技术要求”
发布时间:2019-03-30   浏览次数:702

团队联合腾讯、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生物工程中心、广州市标准化促进会、广州智慧医疗产学研联盟等机构,制定了AI医疗领域首个团体标准: “肺结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技术要求,该标准于2019123日发布,21日起正式实施。

肺结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是指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图像处理和辅助诊断的医用软件,用于辅助医生从胸部CT影像图片中识别并标识出病变,对病变的性质进行分析,为临床诊断决策提供建议。该系统具有阅片耗时短、检出效率高的特点,能够减少医生阅片的时间,提高肺结节的诊断准确率,有助于减少漏诊和降低医生劳动强度。系统采用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通过学习带有病理金标准的影像数据,实现对病灶类型的辅助诊断;依托于医疗影像大数据,计算机通过学习,可以不断提高和矫正辅助诊断精度。

本标准的制订,填补了目前国内对肺结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产品标准的空白,对推动肺结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